刘大魔王

指定受益人/法定受益人, 二者有什么不同?


说明

 投保人购买保险时没有指定保单的受益人,保险公司就会将其默认为“法定”受益人。投保人可能会认为,这里的“法定”受益人就是最亲密的家人,就算不写上他们的名字,最后遇到了保险事故,赔偿金也是给他们。但事实并非如此,投保时不确定好受益人,最终的赔偿结果可能与你的投保初衷大相径庭。




据《中国保险报》报道:重庆万县有一对叫袁海的夫妇,做电器生意,因为做生意要周转资金,他们就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,也在银行借了80万的贷款。不幸的是,夫妻两人在进货的时候发生了车祸,双双离世。出事以后,电器城里的电器等物资都被变卖,优先偿还了亲戚朋友的钱,但是欠银行的钱实在没有能力还了。


袁海夫妇生前购买过保险,意外身故保险金合计105.3万元,指定受益人是他们唯一的儿子。银行获悉这一消息后,就一纸诉状把孩子告上了法庭,希望能要回80万的贷款。然而最终,法院根据《保险法》规定,判银行败诉。这是保险受益权大于债权的一个典型案例。


那么,什么是保险受益权?为什么买保险一定要写清楚受益人?指定受益人和法定受益人又有哪些区别呢?


1 涉及对象不同,“指定”想是谁就是谁


受益人一般分为“指定受益人”和“法定受益人”两种。

拿一些高净值消费者来说,他们可能会将人身保险作为财富传承的手段。但一旦遇到保险事故(严重的可能身故),“保险公司的赔偿金赔给谁”便成了个核心的问题。

当投保人没有明确提出要让谁来接受赔偿金时,被保险人本人和遗产的法定继承人就是“法定受益人”。按照《保险法》的规定,死亡保险中被保险人的法定继承人同时也是法定受益人,当没有指定受益人时,享有受益权。而“指定受益人”除了可是被保险人本人外,还可以是投保人、其他自然人、法人或非法人组织。

从理论上来说,“指定受益人”可是任何人。


指定受益人:由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指定的有权获得理赔金的人,指定受益人没有人数的限制,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可以指定一个人或者同时指定几个人为受益人。


法定受益人:如果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没有指定受益人,那么保险金就只能按照我国继承法的规定,由法定继承人来继承。《继承法》规定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包括:配偶、子女、父母。


投保时,很多客户会觉得“法定受益人”就是最亲密的家人,就算不写上他们的名字,最后遇到了保险事故,赔偿金也是给他们。但事实并非如此,投保时不指定好受益人,最终的赔偿结果可能与你的投保初衷大相径庭。


|受益金分配意向的区别


指定受益人可以说是非常的“任性”,它能够做到这六个字——“想给谁就给谁”。比方说我有三个孩子,但保险金我就想留给老二,那我就把老二作为指定受益人,在投保书上只写老二名字。到时候受益金只能由老二来领,老大和老三都不能领。换句话说这个钱给谁,始终由我说了算。


法定受益人只能做到“该给谁就给谁”。如上文所说,法定受益人的第一顺序继承人包括:父母、配偶和子女。这就意味着如果没有指定受益人,来分保险金的人就特别多。


拿一些高净值人士来说,他们可能会把人寿保险作为财富传承的一个手段。然而一旦遇到风险发生理赔时,“保险公司的赔偿金赔给谁”便成了个核心的问题。不指定受益人就可能存在“钱被不想分到的人分走”的情况。




2 不写明就是“法定”,所获保险金会少些



|受益权与债权关系的区别


很多人说买保险是避债避税,其实只有指定受益人才有可能做到这一点,而法定受益人是不能做到的。因为当被保险人身故的时候,保险金如果写的是“法定受益人”,那么,这笔保险金将会被视为遗产来继承,这就意味着如果受益人愿意接受这笔遗产,他同时也需要承担被保险人生前的债务。换句话说,理赔款要优先偿付债务之后,剩余的部分才能被法定受益人领取。本文开始的案例袁海夫妇如果没有指定受益人,那么他们的身故赔偿金需要优先偿付欠银行的80万贷款,剩下的20多万才能由儿子领取。

另外,如果遗产税开征的话,作为遗产的保险金可能会被征收一定的遗产税。这就意味着受益人最后实际到手的保险金额就会打折扣。而指定了受益人的话,就可以免征税费,所获得的是最直接和最完整的赔偿金。




3 “指定”相对简单,材料不用那么多



如果指定了保单的受益人,那么被保险人身故后,指定受益人所要提交的材料比较少。只需要提供保险合同、受益人的身份证明、受益人的银行账户、被保险人的死亡证明,以及其它与确定保险事故的性质、原因等有关的证明和材料。

但如果是法定继承人的话,还要提供可证明合法继承权的相关权利文件,操作起来比较复杂。

此外,按照我国的《继承法》要求,法定继承人是有先后顺序的,第一顺序是配偶、子女、父母,第二顺序是兄弟姐妹、祖父母、外祖父母。这些对象都有继承遗产的权利,虽然规定了继承顺序,但在实操中可能会有一些纠纷。


比如被保险人的两个孩子被指定为受益人,受益比例分别为:老大60%,老二40%。那么,当发生理赔时,老大只需要出示他的身份证明,就可以把理赔款的60%领走,而不需要老二在场,也不需要老二签字。流程更简单,而且相对比较隐秘,不会让家庭关系变得很复杂。


总之,和法定受益人相比,指定受益人:更“任性”,保险金想给谁就给谁;更“保险”,保险金受益权大于债权;更“合算”,免征所得税;更“简单”,保险金领取手续简单便捷。一句话,购买保险,受益人“指定”优于“法定”,现在,您清楚了吗?




港险社——与众不同的保险公众号

长按下方二维码识别关注






阅读原文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timestamp=1481342339&src=3&ver=1&signature=U15ssCxjTK5hj524TUR5-YWHkSxD1TC3yFMp6QSMiVbwpXsy*ILYidYmJuGHv-8FK316oRMv40e8iOj-lVyOVCVZLdjDmzHYQxcfnbMQaJpEowJ83e1mITxOtDnxCwevOjMSWP47k0-bJPiGdfJoIVTNW12ssnW-S616AAwTB08=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