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大魔王

指定受益人/法定受益人, 二者有什么不同?



指定受益人/法定受益人, 二者有什么不同?




说明

 投保人购买保险时没有指定保单的受益人,保险公司就会将其默认为“法定”受益人。投保人可能会认为,这里的“法定”受益人就是最亲密的家人,就算不写上他们的名字,最后遇到了保险事故,赔偿金也是给他们。但事实并非如此,投保时不确定好受益人,最终的赔偿结果可能与你的投保初衷大相径庭。




那指定受益人和法定受益人二者之间有什么不同?



1 涉及对象不同,“指定”想是谁就是谁




受益人一般分为“指定受益人”和“法定受益人”两种。

拿一些高净值消费者来说,他们可能会将人身保险作为财富传承的手段。但一旦遇到保险事故(严重的可能身故),“保险公司的赔偿金赔给谁”便成了个核心的问题。

当投保人没有明确提出要让谁来接受赔偿金时,被保险人本人和遗产的法定继承人就是“法定受益人”。按照《保险法》的规定,死亡保险中被保险人的法定继承人同时也是法定受益人,当没有指定受益人时,享有受益权。而“指定受益人”除了可是被保险人本人外,还可以是投保人、其他自然人、法人或非法人组织。

从理论上来说,“指定受益人”可是任何人。




2 不写明就是“法定”,所获保险金会少些




如果没有指定受益人,保险金往往会被认定为遗产,保险公司会将这笔钱赔给法定受益人。

目前我国的遗产税虽然还没有落地实施,但是相关征收要求已被写入新版草案:遗产净额不超过80万元部分税率是0,80万元-200万元、200万元-500万元、500万元-1000万元以及超过1000万元的适用税率分别为20%、30%、40%、50%,遗产税的计算公式为应征遗产税总额=应征税遗产净额×适用税率-速算扣除数。

一旦遗产税开征,受益人最后实际到手的保险金额就会打折扣。而指定了受益人的话,就可以免征税费,所获得的是最直接和最完整的赔偿金。




3 “指定”相对简单,材料不用那么多




如果指定了保单的受益人,那么被保险人身故后,指定受益人所要提交的材料比较少。只需要提供保险合同、受益人的身份证明、受益人的银行账户、被保险人的死亡证明,以及其它与确定保险事故的性质、原因等有关的证明和材料。

但如果是法定继承人的话,还要提供可证明合法继承权的相关权利文件,操作起来比较复杂。

此外,按照我国的《继承法》要求,法定继承人是有先后顺序的,第一顺序是配偶、子女、父母,第二顺序是兄弟姐妹、祖父母、外祖父母。这些对象都有继承遗产的权利,虽然规定了继承顺序,但在实操中可能会有一些纠纷。




港险社——与众不同的保险公众号

长按下方二维码识别关注



阅读原文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timestamp=1478263976&src=3&ver=1&signature=eDcnYpufTbHI045tqwYs7sIlS3nukAKusGPdH7yHGzqdFj0MJHcN3XRdVb1Ij0lVtYHzF7wejHAY9mSRVy3H1Glh1GSBFwdEKbTpR0LqP12vQv29JzE41akjqLHAC0FB0XiASBGwZm4alWYnqez29BFFNZU1Hx*3rc3a244Ubio=

评论